中国与俄罗斯石油贸易吃大亏?真相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发布时间: 2018/10/24 19:06:03 被阅览数: 28191 次
 

近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先生在一次闭门会议上发言说:“俄国石油卖给中国,价格上我们是吃大亏,亏了血本,何必呢?”

 

关于中俄石油贸易,网上确实流传了各种说法。尤其是2014年以来国际油价一路下跌,让不少吃瓜群众担心祖国吃了大亏。但这次,大V贾康先生的发言,很快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回应:“这完全不符合事实。中俄以贷款换石油协议无论是贷款利率还是原油价格都是随行就市的。中俄双方艰苦谈判,最后由双方副总理敲定。港口价由招标确定,以去年为例,平均油价比布伦特原油价格略低。”

 

在收到这份澄清解释之后,贾康先生在自己个人微博上做出更正,并转发了这位人士的说明。

 

 

一些知识点:

 

1、国家间大宗交易,比如中俄达成的石油贸易大单:新闻说俄罗斯在未来25年每年将向中国供应4600万吨石油,该协议合同的总价值可能高达2700亿美元。注意,这金额也是基于当时国际价格作出的预判,总额并没有写在合同里。原油价格都是随行就市的,不会是一锤子敲定的!


2、国家之间在签订长期大额石油贸易合同的时候,关于协议价格会留有足够的协商空间,虽然外界不知具体细节(商业机密)但是关于供给价格有两点是可以肯定的:一是价格不会在这么长的合同期内一成不变;二是价格也不会像汇率一样每天都在变,最可能的形式是每隔一段时间将根据这段时期内国际油价的变化均值,来结算供给价格。


3、经过了解,我们得知中俄原油长期贸易协定中规定的价格,是在布伦特原油价格基础上通过一个复杂的公式计算出来的,中方因为这个公式的参数与俄方进行了长期艰苦的谈判。最后俄方迫于国际原油市场不景气,做出了重大让步。


4、国际油价连续下跌,中国将受益?因为可以降低中国进口石油的外汇支出、降低工业生产成本、并抑制通胀水平,从而提振中国经济。物流行业、私家车主也得到实实在在实惠。这样说并没有错。但是也不全面!这个要辩证地看:短期确实有益,但是有个度。如果油价长期低靡,反映的是全球经济不景气,全球经济危机中,没有国家能幸免,尤其是出口贸易大国。需求下降,收入就会降低,油价成本在国际贸易竞争中是一碗水端平,你低别人也低,再低又有多大用?其实在国家层面,较短时间(几个月内)的油价波动,不管对原油输出国、对原油进口国,它的影响和作用都是有限的。一年的平均价格、甚至2年、3年的平均油价,这样的指标更能说明问题。


5、原油安全关系国家安全。这个安全,包括价格安全、也包括供应安全。对于中国这样的石油消耗大国,价格的波动应该用长周期看,而稳定的原油供应更是重中之重

 

6、俄罗斯的经济支柱是原油贸易,一个相对稳定的俄罗斯对中国的国际环境最有利。这不是简单多少钱可以直接计算衡量的。

 

7、经济新闻中有些非常专业的问题,媒体和跨界‘专家’应当虚心请教业内专业人士,不要只想着语不惊人死不休,甚至道听途说不求甚解,最后贻笑大方。

 

文 / 梁Sir

 

 

链接:

美国海湾石油来华良心价卖油?别幼稚了!

中国原油期货扬帆启航,一文看懂重要知识点?

国际油价大跌近一半,国内油价为何只是小幅下降?

歪理邪说新思维:石油为什么是用不完的?

国际原油价格、股市、汇市、黄金之间的关系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国务院开展清理四唯“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
  • 碧桂园捐赠清华大学22亿,堪称中国大学捐赠史上最大手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