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民营企业家成长计划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15 被阅览数: 1572 次
 

2020年12月12日由国创智库主办的“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高级研讨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旨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来自全国工商联、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水利部、中央政法委、北京城建集团、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北京市工商联、辽宁省委政法委、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等相关单位,作为国创智库政策学习辅导员,他们围绕各自领域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和与会民营企业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研讨会由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主讲,国创智库秘书长房呈军主持。庄聪生副主席从民营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企业家重点关注的问题、怎样把握双循环新发展以及如何学会抓住机遇等方面,系统分析了当前我国民营企业经营存在的实际问题。
 
庄聪生说:“传统型企业要提高市场竞争力,必须充分运用新一代网络技术对企业进行管理。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陷入停滞和衰退,大力发展‘线上经济’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疫情的逐步结束,我们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中国互联网经济已经进入了新一轮发展拐点。后疫情时代,数字技术的运用或将成为企业能够活下去的关键点。”他强调,要从思想上帮助民营企业家,为推动民营经济健康成长作出贡献。
 
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在研讨会上就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相关举措发言。指出要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要考虑民营企业不同的经营管理模式,对经营中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要慎捕、慎诉,最大限度保证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落实司法保护机制,维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我国面临的世情、国情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处于这一阶段的非公经济人士的发展也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因此,创造一个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环境非常重要。
 
本次研讨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专家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城市改革发展的进程,认为当前我国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整体认知在不断深化和完善,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民营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发现很多问题,国家政策不能更好地落实到企业当中去,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她希望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家集思广益,发现和提出问题所在,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重要力量。
40年来,非公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上,中国人民银行专家指出,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同时对金融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同在,政府对互联网金融地监管逐渐细化,更好的为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国创智库组织开展的“十四五”非公经济人士成长计划,旨在助力非公企业家新时期应对变局、把握机遇、增强意志、提升素养。将对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积极拓展国际视野,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中华环保企业同学俱乐部2021年活动开启!
  • 十九届五中全会与十四五规划分析会报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