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互联网自助式用电管理插座”开启充电共享模式


发布时间: 2018/2/22 13:43:39 被阅览数: 4147 次
 

为手机充电、为电动汽车充电…这类应用需要更广泛普及的接口。近日,在北京市双清大厦办公场所停车场,中国电力报记者发现一排排整齐的“能源互联网”插座,该插座外观上与普通插座无异,但却可供电动汽车充电。“为了实现老百姓自己开店去卖电,我们研究院开发设计了一款新产品能源互联网插座,用到了多种新技术,打造出一种‘零售卖电’的新工具。”清华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张罗平向中国电力报记者介绍说。

 

 


能源互联网插座开启智慧用电
智慧城市离不开智慧用电。据介绍,清华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发明了自助式用电管理平台,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了全国范围的自助式用电收费管理新模式。只需要采用能源互联网插座替代传统的86型墙插,不用下载安装软件,打开手机支付宝或是微信扫一扫,就能完成手机付费,开启能源互联网插座里面的用电控制开关,购买用电服务。


作为新生事物,能源互联网插座有着技术创新的优势。对比传统插座来说最大不同点在于,能源互联网插座实现了无人值守的收费模式,不需要收银员,不需要人工干预,能够实现自助式用电,“零售电”自动化运行,无人值守。“传统插座只是一个电源接口,安装传统插座后,插座一般是一直有电,从插座本身不知道用户用了多少电,无法实现计量收费功能。如果想计量收费必须有人工值守,人工看管,支付人工费用避免不了。”张罗平说。


据了解,能源互联网插座里面内置了电表功能,能够直接完成电压、电流、功率、电量的计量,客户使用多少电能可通过能源互联网插座清楚计量,并实现了及时支付,突破了传统电源无法估计电能使用的缺陷。另外,能源互联网插座可以实现大数据的云平台管理,设计各种计费规则,根据需要调整规则;根据各种各样的场景,设计对应的计费套餐,对于硬件却不必再做任何改动。“能源互联网插座本身有通讯功能,插座里边带有电表功能,也带有控制功能,它的所有控制是基于云平台来实现的,采集的电压、电流、电量这些参数,是物联网的技术。”张罗平表示,所有终端设备的测量参数都会送到云平台上,形成大数据库。在云平台上可以管理千千万万的能源互联网插座,对能源进行统一的管控。

 

 


除了技术优势以外,能源互联网插座的商业价值也值得期待。由于能源互联网插座的成本比传统慢充桩低了几十倍,采用新型插座代替传统充电桩蕴藏巨大的经济效益。张罗平说,如果投入相同的资金,安装能源互联网插座比起慢充桩充电,新技术布点普及率可以提高几十倍,真正做到“无处不在”。能源互联网插座的应用为日后电动汽车的普及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随着电动汽车技术的不断成熟,利于环保政策的出台,都促进以清洁能源为主的交通形式的变革。目前电动汽车的里程担忧是制约电动汽车普及的最主要的一个因素,张罗平表示,一旦有了能源互联网插座替代慢充桩,到处都可以找到充电网点,消除了里程担忧,电动汽车就会更快普及推广起来。

 


 

能源互联网插座市场前景广阔
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到共享插座,“花式共享”层出不穷,无疑不改变着人们传统的出行生活方式。在共享插座市场化进行推广过程中,能源互联网插座有着以下几个优势:

首先,受到清华能源互联网的品牌效益影响,清华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通过将共享插座技术与其他插座生产厂家整合,为传统的插座生产商提供一块新市场。

其次,通过清华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建立的平台,为能源互联网插座的应用提供了优质服务。据张罗平介绍,清华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从2016年底开始策划,已经申报了8项有关联的申请专利。对新能源的概念探索,清华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从未停歇,能源互联网插座项目算一个比较早变成实物的项目。


通过技术竞争力实现市场拓展。能源互联网插座在市场化过程中最大优势是成本低廉、容易使用、安装简单。对比其他充电设备(充电桩),能源互联网插座为用户提供的功能完全一样,但成本仅为传统充电设备的几十分之一。同时,能源互联网插座采用微信或支付宝的线上支付手段,不需要办卡或下载安装app。“清华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为共享插座设计的小额支付完成以后,就可以开始使用充电的功能。这个优势也是其他技术现在无法与能源互联网插座竞争的。”张罗平说。

未来公共场所用电的发展趋势,必然朝着用能源互联网插座来实现对电力资源的管理发展。在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后期,通过利用统一管控功能,能源互联网插座可以实现电网的削峰填谷。在对电网削峰填谷的设想上,张罗平介绍说,能源互联网插座还可以设计一种用电套餐:实现让客户后半夜半价充电——插上插座当时并不开始充电,而在后半夜半价时才开始充电,帮助电网平衡负载,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


回望过去一年共享经济的“过山车”式发展,与任何新模式的发展规律一样,共享经济也必然经历“初生—成长—成熟—衰退”的历程。共享经济将会回到一个相对理性的发展周期,市场需求仍然存在。随着共享理念的不断升级,电力零售的想法也得到了技术上的实现。共享充电的设想,让每一个拥有插座的业主成为了“零售电”店主,解决用户小额付费使用电力资源的难题,实现公共场所自助式用电消费服务,是一种提升负荷、增售电的新型商业模式。

 

     


上两条同类新闻: 项目:高层进修  
  • 中美专家借“太平洋创新走廊”促绿色能源发展
  • 上海正泰启迪智电港项目奠基仪式成功举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