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改30人论坛在京召开“电改三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4/26 11:00:53 被阅览数: 6969 次
 

2018年4月21日,中国电力改革发展30人论坛在北京清华科技园,召开了“回顾三周年、展望新征程”电力体制改革三周年座谈会。电改30人论坛主管机构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禹民出席会议并致辞。电力改革发展30人论坛成员、以及特邀嘉宾、企业代表等近百人出席会议。论坛执行秘书长、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陈启鑫主持会议。清华厚德承办。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禹民致辞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禹民在致辞中表示,三年来,各地在2015年中发9号文指引下,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配套文件指导下,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着力破除体制机制束缚,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市场化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交易平台逐步建立,交易机制逐步完善,交易品种逐步丰富,市场主体参与意识逐步增强,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分批推进,售电公司雨后春笋般涌现,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基本完成。同时,改革的深入推进面临新旧机制对垒的挑战。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总结三年经验,巩固三年成果,汇集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会上,论坛主任委员、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国家能源局法改司前副司长刘刚,论坛成员、清华大学电机系学术委员会主席、教授夏清,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价格监管研究室主任杨娟,论坛成员、华北电力大学教授王鹏,论坛成员、国家电投北京融和晟源售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放分别作了题为《走中国自己的电力体制改革道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十大建议》、《输配电价改革回顾与展望》、《增量配电改革政策取向与实践》、《电改三周年座谈会发言》的报告。

 

 


最后,在论坛开放式点评环节,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薛静、国家电投集团火电与售电部营销总监赵风云、贵州电力交易中心董事长王玉萍、华电集团副总法律顾问陈宗法、华能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室副主任陈大宇、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能源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高虎等5位论坛成员,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郭焦峰、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杜松怀、浙江大学教授丁一、东南大学教授高赐威等4位特邀嘉宾进行了开放式点评。

(完)

 

《需用产业链和产业生态的理念 引导能源业高质量发展》

原文:http://www.xbzk.org/news/edp.asp?id=693

 

能源是所有生产生活的基础。十九大报告里指出,推进能源生产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当今世界能源发展趋势就是转型加快、增速趋缓、创新活跃。各国都在积极抢占能源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制高点,储能技术、分布式能源、智慧能源管理……等都是能源产业与互联网数字技术深度的融合。

站在更高的角度看,中国产业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能源领域科技创新,需要用产业链和产业生态的理念引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清华厚德依托顶尖学府和国家智库、携手商界领袖、启动“能源产业链500强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意义重大!

秘书处联系:010-62790887 陈老师

     


上两条同类新闻: 项目:高层进修  
  • 《能源产业链500强领军者项目》在清华科技园启动
  • 筹建综合能源服务联盟,用能源产业链生态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