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国际产能合作领军班2023年2-4月教学安排


发布时间: 2023/2/18 被阅览数: 333 次
 

国际产能合作领军班2023年2-4月教学安排
第11期新班计划6月中旬开学!

 

倾听 | 一线企业老总解析最精彩的“走出去”案例!
融入 |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全球资源配置!
助力 | 与龙头企业协同发展,抱团出海!
领军 | 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企业家社群!

 

新的一年,因学习而变得更好!
领军班2023年2月至4月教学计划:


【课程安排】

3月17日《中企国际化的四大关键问题》陈少春

3月18日《国际工程行业的前沿问题、困境与反思》宋玉祥

3月19日《后疫情时代-海外项目投融资及运营实务》周颖

3月19日《跨境电商发展趋势、模式、策略与案例》郑敏

4月15日《国际产能合作的“5W+1H”》徐永杰

4月15日《国际工程市场与中国公司战略》袁立

4月16日《瑞士先正达并购案例研究》周虹

4月16日《国家电网公司巴西发展经验》于军

 

【同学企业参访】第二课堂
2月25日:三一重工桩机工厂
2月26日:东方雨虹
3月03日:中车集团大连机车公司
3月04日:招商局太平湾合作创新区
3月17日:国家电投


【参访企业简介】:


三一集团:是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智造的风向标杆,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本次参访的三一重工北京桩机工厂是全球重工行业首家获认证的“灯塔工厂”,展示了智能化、数字化以及三维仿真的研发实力,同时集中展现了三一集团自创建以来飞速发展的成就。


东方雨虹:成立于1995年,中国500强民营企业,主营防水业务为核心延伸上下游及相关产业链,形成建筑防水、民用建材、建筑涂料、砂浆粉料、节能保温、建筑修缮、特种薄膜等多元业务板块合力的建筑建材系统服务体系。自2005年开拓海外业务,先后在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地成立分公司或办事处,并服务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马尔代夫机场扩建、安哥拉国家情报局等多个大型海外项目。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始建于1899年,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是我国唯一能同时自主研制并批量出口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发动机、城轨车辆的轨道交通行业国家重点大型企业。新中国成立之初,确立为我国机车车辆设计主导厂和生产制造基地,援建了近十家铁路同行业企业,被党和国家领导人赞誉为“机车摇篮”。公司下辖5个全资子公司(大连中车柴油机有限公司、珠海中车装备工程有限公司、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大连中车有轨电车系统有限公司、大连机车车辆经销有限公司)、3个控股子公司(南非中车大连机车有限公司、新西兰中车机车车辆服务有限公司、太原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3个参股子公司(大连东芝机车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沈阳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铁美(大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形成了国内辐射三省五地(辽宁、广东、甘肃、大连、沈阳、珠海、兰州、太原),国际横跨三大洲二十五国(亚洲、非洲、大洋洲)的生产、营销和服务网络。


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是招商局集团与辽宁省、大连市合作共建的重点园区项目,项目地处环渤海经济圈、东北亚经济圈核心,哈大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两大轴带的交汇点,规划总面积260平方公里。招商局集团与辽宁省、大连市开展央地合作,共同将太平湾打造成集“港、产、城、融、创”于一体的东北亚“新蛇口”,通过建设“一平台,两飞地”:前海-太平湾创新合作平台、国资央企合作经济飞地、东北亚合作经济飞地,创新复制前海模式,营造东北营商环境高地!


国家电投: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公司践行国家战略,将“绿色、创新、融合”等核心价值观理念打造成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本次参访活动主题为《双碳背景下企业如何参与构建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整体部署下,为企业把握绿色大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交流机会。央民共进,合作共赢!

 


【老师简介】

 

陈少春:
现任全球最大设计咨询公司AECOM全球战略副总裁,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专家委员。有26年大型国企设计院工作经历,多年央企海外平台公司工作经历,多年知名外企工作经历。熟悉可研设计、销售、投标、合同、风险管理,有丰富的项目执行管理经验,操盘项目涉及美国、日本、德国、西班牙、巴西、越南、南非、斯里兰卡、科威特、孟加拉、印度、俄罗斯、土耳其等多国地区。


宋玉祥:
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国际业务负责人。曾任某央企国际工程公司法律部。入选国家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兼任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企业协会法律专家,《项目管理评论》杂志编委。为中能建、中电建、国电投、大唐、华电、中铁建、中核、中航工业、国机、航天科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工程、中电装备、中国电信、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等提供涉外法律服务,主持参加过五十多个国家三百多个境外项目的法律服务和法律风险防控工作。擅长国际工程承包、对外投融资、境外运维、设备进出口等复杂贸易、技术进出口、索赔与反索赔等商事争议解决和境外业务风险防控与合规管理。


周颖:
现任德勤全球基础设施服务中心税务及商务咨询合伙人、“一带一路服务中心”税务服务核心领导。拥有20多年中国、国际税务咨询服务经验,在跨境投资及并购重组、海外EPC、PPP项目税务筹划方面有丰富实操经验。为中石化、中国有色、国电投、中铁总、中能建、中电建、中铁建、中土、中国路桥、华电、丝路基金、中非基金、欧亚基金等大型企业,海外电站项目,矿业项目、园区建设项目、印尼高铁、丝路基金俄罗斯天然气并购等项目,提供大量税务筹划及税务顾问服务。


徐永杰:
现任中冶集团海外工程管理部部长、中冶国际工程集团党委书记。在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已工作30多年,在中东、西亚、非洲、香港有15年常驻海外的工作经历。主持多个海外项目的开发和管理工作,是项目运作、合同管理、风险管理方面的专家。尤其在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海湾国家、伊朗、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南非、中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有较丰富的项目谈判、运作经验和独特见解。


袁立: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在公司连续工作37年,担任过海外项目经理、海外国别经理、总部部门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在担任公司高管期间,推行“全球公司”经营理念和“1+N”经营战略,推动中土集团形成了“全球经营、非洲为主”地域布局和 “投建营一体化”业务格局。代表性项目有亚吉铁路、尼日利亚阿卡铁路、土耳其安伊高铁、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埃塞工业园等。具有全球视野,对全球承包工程市场有深入和透彻的了解,对中国企业在海外的优势和劣势有独到的分析和把握,善于以联合、联盟的方式、以共赢的理念整合各种要素,在复杂的国际市场和困难的环境中寻找项目的最佳解决方案。


周虹:
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律总监、第一届董事会董事。先正达集团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农业、植保企业之一,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业务。周虹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曾就职于国际律师事务所、咨询公司、中粮集团、中化集团。近年历任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审计法律风控部副总经理、中化集团农化有限公司法律总监、中化集团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律总监、第一届董事会董事等职。先后参与中粮集团海外布局系列跨境并购项目、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投后管理等央企海外投资项目。担任上海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率中粮集团法律部获“ALB 2015 年度中国最佳国有企业公司法务组”大奖;获聘国资委组织的“中央企业涉外法律人才库第一批入选专家”;于2016年至2018年期间担任国际商会中国委员会竞争委员会第一届副主席。


于军:
现任国家电网国际公司总经理。清华大学工学硕士,美国德州AM大学电机工程系工学博士。曾任美国德州电力管理运行委员会(ERCOT)的电力市场运行部经理、德州大学电机工程系研究教授。作为德州电力管理委员会全面通晓电力系统运行、电力市场运行、以及电力市场结算的资深专家,负责德州电力新市场的全面规划,并主管德州电力新市场设计及电力市场新系统的开发及运行。2006年归国后先后担任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副主任、国家电网公司国际部副主任、国家电网国际发展公司总经理。

 

国际产能合作领军人才班|招生部
地址:北京市阜成门外大街22号外经贸大厦
电话:010-8243115O 梁老师
手机:13811548421(微信同号)

 

国际产能合作领军人才班往期活动回顾:
 
 
 
校友平台上,同学们发布的一些项目合作信息:
 

相关链接: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2023中国经济发展与企业家成长高峰论坛议程
  • 中国社科院《二十大精神与两会政策学习》讲座报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