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银行行长欧阳卫民:碳中和、绿色金融应该怎样干?


发布时间: 2021/4/5 被阅览数: 567 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绿色”已成为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国家开发银行行长欧阳卫民在参加“第四届中国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暨2020中国经济影响力人物峰会”时,围绕“积极开展负责任融资、助力加快绿色发展”主题发表了演讲。

 

 

欧阳卫民认为:“服务绿色发展是银行开展负责任融资的重要内容,是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未来应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鼓励和支持银行开展负责任融资,充分发挥金融服务绿色发展的重要作用。”


绿色发展资金需求巨大,只靠政府的资金是不够的,必须引导金融体系积极开展负责任融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对于如何通过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绿色发展,欧阳卫民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加强政策引导,健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围绕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做好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构建政策激励约束体系,加强金融、财政、环保等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配套协调,健全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完善监管评价体系,强化信息披露要求,科学设置绿色资产风险权重,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


第二,健全体制机制,增加绿色金融供给。在国家层面,推动绿色发展相关市场建设、信用建设、制度建设,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解决绿色投融资面临的期限错配、信息不对称,产品缺失等问题,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产品。在金融机构层面,应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业务开展中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把绿色标准纳入项目投融资评估决策,建立与绿色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把握好金融资金的投向和重点,增加绿色金融供给,助力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第三,深化各方合作,探索市场化的融资模式。未来,在服务绿色发展的过程中,应从绿色项目特点出发,深化政府、银行、企业、社会等多方合作,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探索市场化可持续的融资机制和模式。


第四,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作用,助力绿色发展。政策性、开发性金融依托国家信用支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服务政治、落实政策、保本微利,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工具。政策性、开发性金融聚焦国家重点领域、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能够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这与很多绿色项目期限较长、收益相对较低的特点高度吻合,应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引领带动作用,支持我国加快培育绿色发展的新优势。


第五,统筹发展与安全,有效防范风险。金融在服务绿色发展过程中,要增强风险意识,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构造信用结构,推动项目落地。应完善与绿色金融相关的监管机制,有效防范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违约风险,充分发挥股权融资作用,防止绿色项目杠杆率过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据悉,国家开发银行近日成功面向全球投资人发行首单“碳中和”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本期债券期限3年,发行规模200亿元。这是我国首单获得国际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贴标认证的“碳中和”债券,也是目前全市场发行规模最大的专项用于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风电、光伏等碳减排绿色项目,将有效推动电力系统脱碳,实现能源系统跃迁。


欧阳卫民指出,国开行发行“碳中和”绿色金融债券,是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的具体举措。债券严格按照人民银行等监管部门要求的“可测度、可核查、可验证”原则,确保募投资金具有切实的碳减排效果。通过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深度低碳转型行业,引领金融资源配置向“碳中和”聚集,打造国内外“碳中和”债券市场发展典范。


3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暨2020中国经济影响力人物峰会” 以“双循环-新格局”为主题,聚焦经济发展,赋能产业升级。会上专家、学者围绕“绿色发展”、“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等话题发表了观点,对于创新、创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来自吉林康乃尔集团董事长宋治平,振烨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林烨,飞马滨(青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羽菁等都根据企业实践发表了真知灼见,碰撞出不一样的思想火花。此外,会议当天强势出炉2020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榜单,对优秀企业代表进行了表彰。

 

延伸阅读:

碳中和将重塑世界产业经济格局!

“碳中和”对银行意味着什么?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刘振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根本途径
  •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趋势及存在的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