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议:新华社发起组建“国际新闻信用联盟”


发布时间: 2023/3/3 被阅览数: 190 次
 

 

“媒体发假新闻如果能被罚款就好了”!
——提议新华社发起组建“国际新闻信用联盟”

 

舆论影响力与国际话语权,重要性如今不言而喻!
我建议由新华社发起组建“国际新闻传媒信用联盟”这样一个国际组织。有点类似WTO世界贸易组织,是一个独立于联合国、超越国家主权的国际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的核心职能是调解贸易纷争(已被美国搞废),而国际新闻信用联盟的核心职能是对新闻机构信用评级、对成员提出争议的国际新闻进行基本事实调查并公示。实现国际新闻界所需要的事实公正与意识形态中立。
   
1、邀请各国家通讯社、各国主流媒体、和有行业口碑或一定影响力的新闻、传媒机构加入,共同维护新闻严肃性和事实真相。
   
2、加入联盟需要一次性缴纳会费XXXX万元(如1000万元)。联盟有自己的多语种网站平台,会员可以在上面自由发布新闻。
   
3、联盟重要机构是内设事实调查委员会,轮流由X家(如5家)不同国别媒体担任,任期X个月。正在调查中还没有结束的任务不受任期影响。
   
4、联盟事实调查委员会把被调查新闻“虚假程度”按一定规则规章列为1-2-3等级,进行对应罚款、并在网站进行永久公示。对于不是联盟成员的新闻媒体,联盟网站开设个【质疑提示】栏目——由成员发布提示信息,提醒全球媒体注意。
   
5、会费1000万罚完了自动退出联盟,可以重新加入再交1000万。
   
……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样一个国际性的“新闻信用”联盟建立起来后,这个平台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新闻“事实调查中心”、“辟谣中心”、“舆论公信力中心”、和国际新闻源平台。

在这个平台上的国际新闻机构,将拥有更高信誉度;
不在这个平台上的新闻机构,它的新闻容易被质疑。
   
比如:
《华尔街日报》发表的题为“中国全球大型项目正在坍塌”的文章,

A-假如华尔街日报是联盟成员,那么中国提交给联盟事实调查委员会的材料就会让这篇虚假新闻“被辟谣”,《华尔街日报》就会被罚款并公示。同时也将促使下不为例。
 
B-假如华尔街日报不是联盟成员,而新华社是,那么联盟网站就会以多语种发布新华社的“扯破华尔街日报谣言”的新闻报道,以正视听。让事实真相得到更广泛传播。

 

再比如:

美国记者西摩赫什爆料:北溪管道被炸是白宫下令、美国中情局执行、挪威配合实施的秘密行动。

这样的新闻爆料,像是一枚重磅炸弹,却也像投进了一个舆论黑洞一样。美西方媒体躲躲闪闪很反常。如果这么大的事情,最后真被有些国家刻意遮掩过去,成了一笔糊涂账不了了之,相关责任方得不到任何惩罚,那么就不仅是对受害方的利益造成损害了。


 
也许有人会说,建这个联盟谈何容易?是的,不好搞!但是很有必要!

我们可以一点一点来。治理“国际假新闻”应该是各国人民有普遍共识的,事情是有群众基础的。也体现“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治理能力与担当!只要中国牵头做起来,就一定能被响应!

中国媒体、中文传媒,在国际舆论场还处于很大的劣势。
我们的主流新闻机构需要创新思路,积极作为!
外交部的辟谣也很忙……

 

文/梁郡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工信部领军人才“国防科技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开班!
  • 中美经贸关系还能是压舱石吗?内涵已发生改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