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关村论坛】科技部:把中关村论坛打造成国际性的全球峰会


发布时间: 2023/5/15 被阅览数: 202 次
 

5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介绍,近期,科技部会同北京市委、市政府联合12个部门单位,就进一步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创中心提出了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目前工作方案已经发布,含金量比较高。
 

 
 
吴朝晖介绍,工作方案一共包括22项主要任务,从6个方面进行部署,包括如何做强做优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如何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如何推进科技开放合作等。
 
和以前的改革方案相比,这个工作方案大概有三个方面的“突出强调”。
 
一是突出强调北京科创中心原创科技策源能力的提升。吴朝晖表示,一流世界科技中心的比拼,不仅比拼产业,更要比拼科技策源能力,所以要打造世界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新型研发机构是现在重要的载体,通过实施北京基础研究的领先行动计划等举措,围绕原创性、引领性技术进行战略攻关,推进有组织创新,特别要形成北京原有的科研体系跟现在多学科、跨领域的创新网络。这是一个比较大的特点。
 
二是突出强调如何发挥中关村示范区的引领作用。中关村示范区是我国第一个自主创新示范区,起到改革引领作用。下一阶段,科创中心的构建仍然要推进改革创新,通过实施中关村世界领先园区建设方案,在以下三个方面继续推进改革。一是持续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先行先试改革。二是推进包括财政科技经费支出在内的综合性改革。三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发展”联动体系。通过这三项改革,综合推动实现中关村园区走在前列。
 
三是突出强调教育科技人才联动布局。工作方案中提出了如何继续实施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战略行动计划,将继续为外籍人才提供便利政策,推动战略性科技人才汇聚。通过改革,提升高层次拔尖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从而把北京打造成高层次人才高地。吴朝晖指出,方案中也特别提到,要把中关村论坛打造成一个国际性的全球峰会。
 
下一步,科技部将会同相关部委加快形成各具特色、梯次联动的国际科创中心和区域科创中心组成的高峰和高原,迭代我国下一阶段区域创新高地的布局格局,其目的就是要在未来全球创新版图重塑过程中,把握先机、扎实工作,把包括北京在内的国际科创中心打造成未来主要的世界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2023中关村论坛概况】

本届中关村论坛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年度主题为“开放合作-共享未来”,设置论坛会议、技术交易、展览展示、成果发布、前沿大赛、配套活动六大板块150场活动,将邀请17位诺奖大咖参加

重要活动方面,5月25日晚,中关村论坛将举办论坛开幕式,拟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驻华使节、国际科技组织负责人、知名科学家和企业家代表出席。5月26日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嘉宾将发表主旨演讲,共话创新发展。

平行论坛板块:围绕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清洁能源等前沿领域,以及数据治理、女性科技创新、数字体育等热点议题,将举办55场平行论坛。

展览展示板块:设置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等六个展区,总面积2.7万平方米,集中展示区块链、高端制造、基因与细胞治疗等领域前沿科技成果。

技术交易板块:将举办全球技术交易生态伙伴大会、世界知名高校技术转移发展大会等26场活动,进一步构建全球技术交易生态网络。

成果发布板块:一批原创前沿科技成果、权威研究报告、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和政策举措等将在论坛发布。

前沿大赛板块:论坛期间将举办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个团队参赛,数量创历史新高。

 

据悉,今年论坛的筹办突出了中关村论坛国家级平台、前沿性、国际化等特点。平行论坛中,由国家部委牵头或参与主办的有25场,占比达到45%。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等机构也将主办多场精彩纷呈的活动。论坛将聚焦人工智能、量子科学、脑机接口等前沿领域,探讨科技创新趋势,展示最新成果,开展项目路演,发现和挖掘一批颠覆性技术,打造引领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国际化是中关村论坛的重要特色。在深化国际开放合作方面,论坛期间将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出席,近200家外国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和机构参与,包括17位诺奖级嘉宾在内的近120位顶尖专家将发表高水平主旨演讲。其中,外籍演讲嘉宾占比超四成。

 
【相关链接】: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首届电力行业科技创新大会发布2022年度行业重大成果
  • 提议:新华社发起组建“国际新闻信用联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