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厚德《艺术鉴赏投资与艺术管理班》2024年3月课程


发布时间: 2024/3/3 14:29:30 被阅览数: 103 次
 

清华厚德《艺术鉴赏投资与艺术管理》高级研修班

2024年3月课程
 
【学制安排】:学制1年半,分阶段集中面授每次3天,核心课程24天左右。
【上课时间】:2024年3月15-17日(周五六日)
【上课地点】:北京清华园
【招生简章】:艺术鉴赏投资与艺术管理高级研修班(链接
 
【课程安排】
3月15日《全球艺术市场最新研究与分析》赵力
3月16日《读画之精髓——中国古代绘画品鉴》黄小峰
3月17日《近现代美术史重要画家与经典绘画解读》何纯
实践:参观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潘玉良、周思聪、肖惠祥”艺术展
课程师生互动及总结;
 

【课程背景】
 
2023年艺术品拍卖市场中“中国书画”依旧占据重要地位,书画拍卖在市场总额占比为36.59%。近现代书画板块实力较强的5家内地拍卖公司的总成交额为36.47亿元,而2019年全年的对应成交额为33.46亿元,增加了9%。可见近现代书画板块市场十分坚挺,得一见的精品、生货仍大受欢迎。
 
《2023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统计显示,中国本土艺术品的收藏占比达94%,其中收藏中国书画人群占比高于22年。中国书画也是成交价最高的品类之一,如元代王蒙《涤砚图》、齐白石《辛未山水册》、张大千《红拂女》等作品均以高价成交。香港秋拍中,中国书画板块的总成交近7.53亿港元,张大千作品更是备受追捧。
 
随着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认同感的增强,更多的人开始涉足投资中国书画,这为鉴赏和研究提供了更广泛的受众基础。同时,这也将促进中国书画市场的繁荣和发展,中国书画越来越受到收藏者和投资者的关注与追捧,深层次研究和收藏中国书画,专业系统的学习是唯一的捷径!通过向书画领域内的优秀学术、市场专家学习,快速提升艺术认知力、审美能力、市场分析能力,从而更理性的介入全球艺术市场,形成专业收藏体系。

【课程亮点】
 
1、央美一线专家,洞见艺术市场迷局,直指变与不变的未来;
 
2、半壁拍卖江山的中国书画,坚挺的近现代,动荡的当代艺术,谁的2024?
 
3、央美人文院长黄小峰:训练一双会看画的眼。穿过古画可见的图像,揭示那些不可见的历史、文化与情感。
 
4、市场导师引领实践,讲解绘画展品鉴藏技巧,专业检验学习成果。
 
5、班级平台赋能,专享第二课堂及活动,开拓鉴赏思维,提升高层阶能力。
 
 

【老师简介】
 
赵力:
现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和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研究院副院长、美术学院艺术市场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联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台湾实践大学创意设计理博土班客座教授,教育部"跨世纪人才计划”入选人,文化部北京市文为化产业专家库专家。曾担任中央美术史系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美术史论、中国书画鉴定、当代美术批评、艺术经济研究、展览策划推广等。
 
黄小峰:
现为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中国古代绘画史、书画鉴藏史,2006年至2008年间三度赴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对馆藏中国书画进行整理与研究,2010年获得美国哈佛大学资助,作为哈佛燕京学社2010-2011年度艺术史项目访问学者赴美访问。2014年获得香港北山堂基金资助赴费城美术馆研究馆藏中国绘画,2015年入选国家第二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著有《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西园雅集: 两宋人物画》《古画新品录: 一部眼睛的历史》,于《故宫博物院院刊》《美术研究》《艺术史研究》《文艺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何纯:
自幼学习绘画,古书画鉴定,问业于霍春阳、姚景卿、贾广健等多位京津书画名家,从事古代及近现代书画鉴定、修复等工作二十余年,接触传世绘画作品逾万幅。现为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术委员会、天津拍卖行业协会、广东拍卖行业协会顾问,天津典当同业协会顾问,天津工业大学客座教授,荣宝斋(天津)顾问,天津电视台《艺品藏拍》栏目专家团成员,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绘画作品《花荫晴翠》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于专业刊物上发表过多篇学术文章。
 
 
报名联系:13811548421 梁老师
 
 
相关链接: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中国新能源产业总裁班3月开课安排
  • 兴邦智库专家《2024两会政策解读与经济趋势研判》系列讲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