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生:从美联储走来的中国经济学家


发布时间: 2008/2/23 17:48:42 被阅览数: 5861 次
 

他提出的信用风险分析模型,股票定价及公司分拆的实证研究,行为金融学理论引起国际学术界及金融行业的广泛关注。有关信用风险所做的开创性工作得到了巴塞尔委员会的高度重视,并被录入官方文件,对国际金融规范的制定产生了积极影响,相关论著还被美国及欧洲多家咨询机构及投资银行列为风险管理培训教材。

一个农家子弟,中专生,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金融经济学博士,曾经任职于美联储的经济学家,他,就是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

 

性情教授

周春生是个典型的性情中人。采访前,记者便听到他周围的同事这样评价他。未曾料想,3月26日下午,在约定的时间超过了一小时,记者才见到姗姗来迟的周春生。

放了记者的“鸽子”,周春生一脸歉意。原来,他被学生“拖住”了。在长江商学院同时执教MBA和EMBA课程的他,奔波在上海、北京两地课堂。每次课后,周春生总会被学生们的各种问题“堵”住,而周春生也乐意为学生解答各种疑惑。

教授是周春生一直向往的职业。用他的话说,“教授最大的好处就是能独立自由地思考,相对独立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见解。”

1997年9月,周春生实现了自己的“教授梦”。他受聘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商学院,主授企业财务、衍生工具和金融投资等课程。随后,一发不可收拾,2000年7月,周春生受聘香港大学商学院担任金融专业的兼职教授;2001年7月正式加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先后担任金融系教授、系主任、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EMBA及高级经理培训中心主任等职务。

2007年1月,周春生正式加盟长江商学院。谈到在长江商学院的教授生活,周春生用了一个词:“ENJOY(享受)”。他率真地对记者说,“在当今知识受到尊重的时代,我能利用我的所学为学生带来知识,这就是我的乐趣,同时我还能独立思考。”

据悉,在金融投资、证券市场与金融衍生工具分析等领域,周春生有很深的造诣。他提出的信用风险分析模型,股票定价及公司分拆的实证研究,行为金融学理论引起国际学术界及金融行业的广泛关注。有关信用风险所做的开创性工作得到了巴塞尔委员会的高度重视,并被录入官方文件,对国际金融规范的制定产生了积极影响,相关论著还被美国及欧洲多家咨询机构及投资银行列为风险管理培训教材。

 

中专跳入美国高等学府

不过,翻开周春生的教育简历:中专—硕士—博士,本科一栏是空缺。对此,周春生自豪地说,“我是作为教育部特批,由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几所高校的教授联名举荐,才获得了考取硕士的资格,并于1985年成功考取北大数学系研究生。”

这段“鲤鱼跳龙门”的事迹的确值得他自豪。原来,周春生出生于江苏南京郊县的一个寻常农家。为了成为一个有城市户口的人,初中毕业后,聪颖的他在父母劝说下进入了常州无线电学校计算机专业就读。

而周春生个人并不满足于在中专所学到的知识。中专二年级,周春生自学了高中数学、大学数学。“因为学数学不需要太多花费,有一支笔,几张纸,一个脑袋就可以了,不像物理、化学,还需要高昂的实验费。”周春生质朴地说。

“两条线,在空中既不平行,也不相交,我觉得很有意思。”周春生一边用手在空中比画着,一边对记者说,“高中立体几何,我只花了两个晚上就学完了。”

一个冬天的雨夜,因为思考问题,周春生突然兴奋地从床上爬起,跑到教室去找资料求证。问题弄清楚后,天却迟迟不亮。原来,家中贫困的他当时没有手表,以为天快亮了就跑到教室,猛然发现天色还早,半夜三更又不好叫醒室友,周春生便在寝室外熬了几个小时。

一个偶然的机会,周春生看到了一份报考数学系研究生的试题。“我好奇的把题目做了一遍,居然能在及格线以上。于是就萌动了考研的想法。”周春生说。

不过,作为一个没有毕业的中专生,想直接报考硕士生,这在当时几乎没有先例。于是,就出现了教育部与大学教授联名举荐的一幕。1985年,周春生不负众望,成功考取北大数学系研究生,成就了一段“鲤鱼跳龙门”的佳话。

逾越了从中专生到教授、到经济学家这道鸿沟,周春生也只用了10年光阴。在他看来,他的人生有两大转折,第一是成功考取北大硕士,第二是他放弃数学,从事金融学。周春生从小就热爱数学,并一直钻研数学。“直到研究生3年级,我突然察觉到,数学和社会实践离得较远,是否可以学些与社会实践更密切的东西,于是决定报考时下热门的经济学、金融学。”周春生说。

1988年,周春生考入了当时热门的“五道口”——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成为“五道口”国际金融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从此走上了经济学和金融学的道路。

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正值出国热。有志于在学术上进一步提高的周春生毅然加入了出国大军。“没有读本科,还意外成就了我和普林斯顿大学的缘分。”周春生自嘲地说。

原来,当时,很多美国大学录取学生时,非常看重学生的本科学历。因为本科学历的空缺,周春生无法申请到很多大学的奖学金。普林斯顿大学似乎在这方面不拘一格。不过,为了申请到普林斯顿大学全额奖学金,周春生特意报考了GRE专项,且考取990多分,成为该专业成绩最好的学生。

1992年,他以优异成绩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破格录取,师从美国金融学会前主席约翰·坎贝尔。周春生用了“顺利”来总结他的这段留学生活。的确,他只用了3年时间就提前完成了金融经济学博士学业,并被授予普林斯顿大学优秀博士生荣誉奖(HaroldDodds奖),成为当年为数不多且最为优秀的博士毕业生之一。

 

美联储经济学家的工作

1995年4月,博士毕业的周春生正式就职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以下简称美联储),并被聘为新成立的交易风险分析与管理部门的长期经济学家(Permanenteconomist),从事金融风险管理决策咨询与研究。因此成为首位任职美联储的华人经济学家。

一个美联储经济学家的工作主要分两个部分:一是研究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然后针对美联储的相关课题提出报告,还有一部分是美联储交派的课题。美联储的工作让周春生很愉快。“我可以有很大的自由度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题研究,并在有影响力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这对树立美联储的权威也有好处。”周春生说。

时下,在坊间流行的一本金融类书籍《货币战争》中有这样一段表述:“美联储其实既不是‘联邦’,更没有‘储备’,也算不上‘银行’。”

“根据我在美联储工作的经历,我认为,书中的一些说法危言耸听,包括美联储私人机构的性质。我也没有听说过,美联储和任何一个股东分红,美联储理事由股东指派,实际上更多的是美国总统和议会起作用,而这种现象在全球所有的金融机构中可能都存在。”

 

中美金融监管存在差距

在周春生的工作简历中,还有一个引人注目的地方,那就是证监会规划委员会委员。2001年,证监会刚成立不久,中国证券市场正面临着重大的改革问题,此时,满腹经纶的周春生踏入了证监会的大门。

“我的使命是为中国证券业发展出谋划策,提供建议和意见。”周春生说。虽然任职只有8个月,周春生却参与了许多重大金融政策的研究与制定。

“人生就是一种经历。在证监会工作虽然只有8个月,但我对中国金融监管政策的制定,对中国金融市场的运作有了比较多的了解,这对我现在从事金融学的研究和教育有较大帮助。”周春生说。

周春生认为,中国的经济、金融主管机关的运作方式,和美国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比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基本上不会直接干涉、审批证券发行、增发、上市节奏等,这一点在中国是有差距的。不过,我觉得这是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现象,不是成熟以后的倒退,而是从无到有,处在一个演变进化的过程当中。”

谈到中国的股市和楼市,周春生称,从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和股票基本面来说,中国股市已经具备投资价值。从中长线来说,现在的股市投资,只要选择基本面好的个股,将有机会获得不错的回报,对于楼市,最大的还是政治风险,在目前物价上涨的时候,房价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比较小,楼市涨幅相对缓慢其实也是一种下跌。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俞可平:大言不希声
  • 孟宪实:做一名有趣的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