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人民网文章:解放思想 也要解放“领导一切”


发布时间: 2017/12/6 10:40:35 被阅览数: 1239 次
 

  本文转自2008年5月12号人民网。19大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写进了党章。如何理解“领导一切”?习总讲: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30年前的5月11日《光明日报》刊发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点燃了共和国真理标准讨论之熊熊烈火。30年间,“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是华夏大地回荡不息的口号,成了人们解放思想的指路明灯。这篇文章值得纪念之处,除正确阐述检验真理的标准之外,敢于正视现实问题的态度和追求真理大无畏精神同样值得人们学习与借鉴。那么,时下谈论解放思想,注意力在那里?侧重点又在那里?依笔者之见,如何加强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是一个很现实、不容回避的问题。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几代中央领导人一直提出加强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为何时下还要对此进一步解放思想?一个问题也很清楚:在不少地方,尤其是在基层,把“执政党领导一切”事实上当成“金科玉律”,当成“领导体制”。正是在这种思维定势下,多年来,一些地方党政不分,以党代政;一些地方党委对本来属于中介组织、属于企业内部、属于公民私人领域的事务也视作自己的“议事日程”,大包大揽。这种弊习也不难发现:不少基层官员谨小慎微起来,主动性创造性受到压抑,变成了“小脚女人”。同时也出现“乱作为”现象。

  而更令人关注的是,在“领导一切”的思维之下,一些基层党委一把手自视为“一言九鼎”;而他身边的同事及一些人们则事无巨细,凡事都习惯地找“一把手”请示。这样,基层党委事实上成了无所不包无处不管的领导机构。由于无所不管,往往使党委陷于事务主义之中,无法真正集中精力抓牵动全局的大事,抓主要问题。

  人们知道,不管是政党也罢,国家政权也罢,都不可能领导一切。而只是按照游戏规则,把握大局。比如,美国总统就管不了美国所属州的官员任命。曾有报道,说美国总统前往美某个州去考察,而该州州长却对此全然不顾,专心按计划做他自己的事情。这就说明,美国政治体制在权力设置与官员工作职责是分得清清楚楚。因为总统不是领导一切的,只是依照美国法律去完成他的职责而已。

  应该说,作为执政党,提高执政能力是一个共同的永恒的话题,只有提高执政能力,才能在国际一体化的新形势下把握住大局,率领人民群众去推进改革开放事业,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才能使党保持活力与朝气,永不“变色”。但如何提高执政能力,是沿袭“领导一切”的思维还是改革创新理念,就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新问题。十六届四中全会响量地提出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口号,得到全党上下的认同,事实上也为提高执政能力指明了方向。而今,中央出台的包括试行党代会代表制及注重选拔优秀党外人士等等举措,中央在重大国内事务或国际事务的正确判断和重大决策,都体现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精神。

  按照科学执政要求,决策事情就需进行调查研究,充分听取专家和群众的意见,按照科学的规律要求去办事;按照民主执政的要求,那么就需要积极扩大党内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能搞一言堂或一两个人说了算,而是要通过民主程序去决定重大事项,按照依法执政的精神,各级党政官员就要带头在法律框架内行事,严格遵守宪法法律等等。可见,只有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才能真正做到统揽全局,也才能真正体现执政能力。

  十七大报告发出了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动员令,而今,新一轮解放思想必将成为推进政改的巨大动力。笔者认为,基层官员解放思想,解放“领导一切”的思维很有必要。

 

 

来源:http://cpc.people.com.cn/GB/64093/64103/7226485.html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美国减税对我们的启示是什么
  • 清华科技园“对撞牛”主题雕塑背后的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