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李晓教授中美贸易战的讲话,不完全认同


发布时间: 2018/7/10 21:13:10 被阅览数: 8916 次
 

这是被网友评为关于中美贸易战最犀利的演讲,也是对中美贸易战较系统、透彻的解读。字里行间,展现的是学者敢于说真话的风骨、是运用理性和良知思考的文章。在中美的大国博弈中,中国无疑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个人、民族、国家都该重新审视,当下的位置以及未来的路。

原文:http://finance.ifeng.com/a/20180705/16370478_0.shtml

 

但是有些观点,我也不完全认同,比如:

 


中美贸易战“本质上是一场国运之战”?
——对外贸易的重要性不需多言,但是影响“国运”的因素还有很多,对外贸易不是充分的因素、也不是唯一的因素。贸易本是互利的交易,商业上讨价还价和退让,是常见的事,不要跟国家和民族尊严挂上勾,在商言商比较好,我们政府官方表态也是“合作是正确选择”。双方如果都用过于延伸的思维、民族主义情绪来看待贸易问题、双方专家都煽呼各自国家的群众“争国运”事情就太复杂了。不好谈判、也不好调和。当然,本届白宫执政团队是有比较狭隘的民族主义。与其说是国运之战,倒不如说是全球治理思路和影响力之争。

过去中国WTO首席龙永图有个观点(见仁见智)我是赞同的:害怕公众把贸易谈判过程与国家荣辱联系起来,每让一步就是丧权辱国,进一步就是为国争光,实际上绝不是这么回事;既然是谈判就必然各自有进有退,有坚持有妥协。而且不仅涉及两国的总体利益,还涉及各自国内不同行业的不同利益。尽管其结果将与国民的利益息息相关,但是不在其位者却是完全无能为力的。这些都需要高瞻远瞩,统揽全局,不是一味强硬坚持就是好的。

世贸组织的基本特点之一,就是它要求所有的世贸成员实施统一的规则。入世前,我们对于通行的国际规则的执行带有很大的随意性,愿意遵守就遵守,不愿遵守就不遵守。入世后,对规则就要强制性地遵守。事实证明这对中国经济持续和健康的发展很重要。

生意做得越大,矛盾和问题会越多,对这类事普通老百姓要有一个平常心为好。如果和某个国家发生贸易摩擦,就把老百姓的民族情绪调动起来,反而不利于贸易争端的解决。不要过分的感情化、不要随便上纲上线,动不动就说这是一场事关国运的斗争。你学者可以这么认为,但是公开渲染这个很不好。

世界最大的2个经济体之间贸易战,本质是“贸易规则听谁的”,中国是希望维护WTO规则,这是美国建立的世界秩序~中国“听”了17年,也让中国做为发展中国家普惠制规则、和最惠国待遇“搭便车”获得快速成长;经济、政治、军事、科技等,都在逐渐缩小差距。当年美国强盛、中国GDP排不进前十名的时候,美国非常自信:把制造业转给中国墨西哥、把服务业外包给印度…美国只需要控制知识产权、高科技、品牌时移世易,现在特朗普觉得这些国家抢了美国人的工作机会,已经不公平了(对待北约军费问题,也有类似逻辑)此一时彼一时,美国如果还尊重WTO就不会单边发动贸易战,因为WTO里有专门的争端解决机构和程序。但中国希望在WTO框架内解决贸易争端,也是考验WTO的公正性。特朗普团队改变贸易规则的决心很大、甚至可能退出WTO另起炉灶,重建贸易体系也意味着中国的政策红利基本到头,必须面对更加直接的市场竞争。不管退不退,实际上不把WTO太当回事了,很多做法已经架空。

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其增长空间是有限的,最终还是要掺和到发展中国家来,现在需要压一压中国的势头。中国的危机不是中美贸易战,而是美欧日这3大经济体可能联手架空WTO,而其他国家包括中国要执意维护,也将不太容易。中国已经是两手准备,一边抵抗、一边的改革与开放明显加速。中美其实都是现行贸易规则的受益者,具体:看链接2楼 

 


中美贸易战不会在短期内得到解决。以美日贸易争端为例“失去的20年”,而中美的冲突作为一场大国博弈,恐怕需要至少50年甚至更长时间。
—— 如今的中国与那时的日本很不同。中国的工业体系,日本比不了的;中国是联合国五常之一,政治力量和地位日本比不了;中国是核武器国家、日本比不了;中国有完全外交自主,日本比不了;中国有巨大国内市场,日本比不了。
中美贸易战不会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因为根本就不可能真正解决!即便今后停战了,也是暂时的。做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两国的生产力越接近,贸易冲突就越容易发生。韬光养晦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也是全世界产业产业分工和升级的必然结果。中美互相有各自优势、也有各自的弱点。要到马克思描绘的共产主义出现、国家开始消亡,国家间所有商品零关税出现,那个时候才可能没有贸易战。中国有反制美国不公平做法的能力,也有这样做的意志。中国已经没有多少韬光养晦的空间了,所以怀念邓小平也没用,那个时代过去了。中国只能借此贸易战加速改革开放、加快高科技产业发展、与有共同价值取向和诉求的国家形成‘联盟’建立全球性格局。

 


美国有可能对中国断网,我们的银行、交通、商业、邮电等系统可能会瘫痪。
—— 这是战争行为了。不过也不要害怕,美国10年前可能办得到,现在办不到了!
如果美国真的能对中国实现断网,以美国的性格,它早就威胁要断、或已经断过几次了;但美国至今没干,为什么?因为它们根本办不到。中国在2003-2004已经镜像了根服务器,我们在访问世界网络时可以自己进行域名解析,基本上不用通过美国的根服务器。更为重要的是,在2015年由中国互联网工程中心牵头发起了“雪人计划”,中国部署完成了4台根服务器。

而目前中国对其造成的威胁,远不同于70年代的苏联。两国最需要做的是管控分歧、避免战略误判、让它尽量维持在贸易战的范围内。把热战变成冷战、把冷战变成制裁、把制裁变成贸易战,这是好的,反过来就不对了。

 


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我想恐怕不只在贸易领域,还在“中国制造2025”,更可能是通过贸易战的方式迫使我国做出更大让步,而且很可能是迫使中国在货币金融领域更大开放。
—— 事实上,中美其实都是现行贸易规则的受益者、中美的互补性很强合作是双赢、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这是理性的判断。美国政府在第一轮中美贸易谈判中,提出的要求十分荒唐、无理,中国当然不能接受。但是,要谈判就要有让步。解决中美贸易争端,除在WTO框架内的谈判外,中国应该坚持市场化的解决办法。如降低关税、进一步开放中国的服务业市场,这是可以的,中国领导人也多次表示改革开放不会停止,这不是“迫使”而是既定方向。

当年经过长期谈判,最终WTO把中国纳入世贸组织成员国,美国的考虑:即有把中国作为一个生产型国家来扶持,同时更希望通过把中国纳入美国建立的国际经贸体系后,一方面其跨国公司可以从中国市场获取利润,另一方面提升中国本身的经济实力后促使其国民消费能力和消费升级,以利于美国相关企业持续发展。贸易本身就是双向的,如果按照美国初心,也许也会变成互惠的,贸易逆差本身就不该有这么大。然而,事实却最后大相径庭,原因在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大部分收入初期分配没有留向居民部门,而后即使居民部门收入增加很大的一部分也通过房地产泡沫的方式以另一种方式又回到了政府。这就导致了,美国对华出口没有实现预期,再加上中国的国产化、自主化、外资及合资限制等策略,美国商品优势越来越低,主要依赖者对华中高端工业品和农产品的出口(比如高通的芯片、大豆)而很多中国需要的高端产品,美国又顾虑重重不愿意对华出口。除了跨国企业和华尔街,美国普通民众没有从中美贸易有获得感,再被贸易保护主义思潮影响,觉得中国人抢走了就业岗位、和订单,所以特朗普贸易战才会获得支持。

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核心目的之一是要阻止“中国制造2020”战略的实施。而中国放弃这一战略将阻滞长远的发展。因此,美国现在步步紧逼中国,就是要让中国主动举白旗。中国不可能让底线。还应该把反制贸易战的舆论主流宣传维持在贸易领域,不过度延伸、不过于夸大、实事求是指出美方发动贸易战错在哪里、特朗普的贸易战理由为什么站不住脚、为什么经不起推敲,明辨是非!阻止非理性、依据国际贸易规则、争取更多国际支持,减少贸易战负面影响。美国每次公布加征关税清单时都会用数月时间征求各方意见,中国也应该这样做,应该征求公众意见,特别是相关企业的意见,不用急于确定名单,也没有必要急于实施报复计划。美方发动贸易战本身是践踏国际规则、混淆概念,中国在核心利益大让步是不应该的、不可能的。

 

 

我们千万不要以为特朗普对欧盟、日本和其他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将会促使这些国家同中国坚定地站在一起,抵制美国的逆全球化行动。事实上,这些国家在知识产权问题、强制性技术转让、企业并购等方面对中国的指责和攻击,同美国并无二致,立场完全一致。
—— 这个判断没错!但是,谁和谁“站队”的思维也有很大局限性。欧美并不是铁板一块、美日也不是。都有分歧。自由贸易的精髓是什么呢?是单边主义,就是不管别人愿不愿意跟我进行自由贸易,我都愿意跟他自由贸易。比如说,有的国家可能不喜欢我的产品进到他那里去,但是我仍然敞开大门欢迎它的产品到我这里来。这背后是需要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实力支持的。

而美国历来奉行的是单边的自由贸易原则,一直以来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市场、最强大的工业国,非常自信,在二战中和二战后,美国对世界作出巨大贡献,建立了诸多国际组织和国际秩序。特朗普总统违背了美国多年奉行的单边自由主义,从而也违背了自由贸易的精神,这是美国精神的一部分,在这个意义上,美国失去了自信、堕落了。也很明显,中国现在是世界最大的市场、最大工业国,现在特朗普把既有贸易秩序和规则搞乱,也是看到了这个局势变化,要控制一下节奏。而中国应对还有很大改善的空间。

美国长期以来在自由贸易中吃亏最大,而中国占便宜最多,这个说法,是罔顾事实的,因为继续发展没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是在浪费宝贵的资源。国际大分工不可逆,而中国搞“产业升级”非但没有将“低端产业”弱化、剥离、甚至还不断地扩大其规模,提升其产量,而与此同时,又全方位地向“高端产业”进行强力渗透,高中低通吃,这是他们恐怖的。现在搞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制造2025、去产能,一是基于环境压力、还有就是遵循比较优势。所谓知识产权问题、强制性技术转让,都是市场“交易”里的筹码,在你实力构成威胁了才会当成问题。过去经常看到这样一种文章,说发达国家专家“就算把图纸都给你,你们中国人也生产不出来”,现在他们还敢这样吗?

 

中华民族到了新的危险的时候。
—— 如果美国提高关税就能让“中华民族危险了”,那么这个民族太弱了。咱们问题很多,但绝对没那么弱。8年前中国GDP总量达到世界第二,同时又是工业齐全的大国,成为美国最主要的对手实际上就不可避免。 “中国威胁”也已经被喊了很多年,对美贸易战中国面临的主要威胁,不是来自美国或美国集团。在经济下行压力犹存的大背景下,贸易战可能扰乱市场预期,尤其国内“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改革仍在进行,在防范化解风险的同时,更须提防贸易战成为引爆中国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的“导火索”。应对办法,就是调结构扩内需的政策仍须加力,而政策核心就是提高民生福祉,具体比如:对三四线城市加大开发及政策倾斜;进一步放开农业土地流转、土地资产证券化;对股市定位及相关退市制度、集体诉讼、做空机制等监管制度重新梳理;另外对“去杠杆”力度和节奏也要再调整。
这个世界每个时刻都在发生变化。就中国而言,最大的变化就是美国的对华战略发生了变化。美国已经完成了关于中国战略的讨论。这是一场官民一体的讨论。得出的结论就是——要在经济上遏制中国,军事上围堵中国。在此之前,美国的对华战略是不同的。美国现在对中国的恐惧与敌视达到了我们难以想象的程度。从这个角度看,是加剧了紧张关系,但“遏制中国,围堵中国”这都不是新鲜事、也很难成功。

中国领导人多次强调并不想挑战美国在世界秩序中的领导地位,也没有证据显示美国有“亡我之心”,中美之间并没有必然爆发冲突甚至战争的理由。但,历史上并不乏因误判对方意图而发生冲突甚至战争的例子。如何管控中美之间的竞争,防止出现战略误判是中美政府面临的重大挑战。在这方面,有许多事情中国是应该而且可以做的。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对内关起门研究问题,我们不能把中美贸易战仅仅局限于贸易领域;但对外解决问题,就让它尽量维持在贸易战的范围内吧

 


我们的某些媒体是极其不负责任、不专业的,经常用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来忽悠民众情感。
—— 道理是这样!但是,这不是中国特色。美国、日本、印度、奥地利、波兰、意大利、土耳其……世界很多国家民族主义、民粹主义情绪不断抬头,甚至极端民族主义者当选多国的国家总理。这个思潮已经来袭。中国人说“国运之战”、美国人说“Death by China”,其实是一个路子、不自觉的已经踏入了“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特朗普、班农、罗斯、莱特希泽、纳瓦罗……这一群人,在某种程度上讲,是激烈且狭隘的民族主义者。特朗普发动贸易战后,国内支持率不降反升,达到10年来高点,这让人感到了美国“麦卡锡主义”的回潮。真正的威胁!很不好应对。

搅乱中美关系、扭曲中美经贸关系的真实情况、甚至试图延伸到其它涉及中国底线、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玩火。这十分危险,我们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宽广的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为两国政府制定务实、建设性、有利于中美双方的政策建言献策才是正道!

……

(文 / 梁Sir)

 

链接:

中国为何不惧特朗普贸易战?郭树清一语点破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美国段子手推动中美贸易战 美媒终于算对了这笔帐!
  • 工业互联网春风拂面 利好政策为你逐条解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