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为北京东城区300名干部讲“国学”


发布时间: 2007/9/27 16:39:18 被阅览数: 2413 次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彭嘉靖)5月23日,北京大学高端培训黄金周走出校园,来到北京市东城区,举办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学益主讲的“国学智慧与领导者素质”讲座,开创校区合作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模式,也让东城区300余名领导干部受到国学熏陶。

“领导者既需要领导力、决策力,更需要管理智慧、文化底蕴与人格魅力,而这些都可从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即国学中学习、参考与借鉴。”郑学益从“仁”、“义”、“礼”、“智”、“信”五个方面,把中国传统思想精髓和现代领导艺术相结合,围绕领导者的品德、思维、意志等方面,结合实际用生动的事例重点阐述了如何提高领导艺术,当一名成功的领导者。

中共东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军说,东城区拥有深厚的国学文化底蕴,区内的国子监、孔庙是传统国学和儒家文化精神的象征。此次培训让东城区领导干部再一次受到国学熏陶,对加强传统文化修养,提升为政素质都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进行国学教育,有利于吸取国学教义中的精华,对干部锤炼官德,更好地做人、做事都有很大的帮助。因此,我提倡领导干部多学点国学。”梁军说,我国以儒学思想为核心的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关于执政者素质的阐述,如《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等都包含了许多关于政治道德、为政修养、领导者心态方面的内容,古代道家、法家、兵家以及墨家的思想里也蕴藏着不少现代管理的理念。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北京大学海峡西岸发展研究会成立
  •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将举办艺术研讨会--跨学科审视当代艺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