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央企人事大调整:电力、石油、石化、煤炭高层同日调动


发布时间: 2020/1/17 被阅览数: 2329 次
 

今年的“小年”(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对于中国能源领域(电力系统、石油、煤炭)而言,有可能会成为“载入史册”的一天!

上午10点半,国家电网火速换帅拉开了本次人事大调序幕;而后中石化、中石油加入更换领导的队伍,掀起高潮;再到国家能源局、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华能集团纷纷牵入其中,重磅大消息充斥的一天,把整个能源圈完全“炸懵”。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电网此次的人事调动相当突然,1月16日,寇伟还在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检查其亲自推动的“三型两网”的有关工作。如此密集的能源央企高层领导调整,力度之大史所罕见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中央在做什么样的人事布局?江湖各式传言之下,股票市场已率先反映出了密集换将可能给行业带来的冲击!
 

1月17日上午国家电网干部大会 毛伟明桌牌

 


大地震:同日换帅换将为哪般?

在经历了1月16日下午的董事长更替传言风波后,1月17日上午10:30,国家电网召开了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组部张建春宣布了中央任命:原江西省常务副省长毛伟明任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这是近一年多时间内,国家电网更换的第三位一把手。

在国家电网新董事长得以任命后,原董事长寇伟的去向也浮出水面。大唐集团1月17日在集团网站正式宣布,寇伟出任大唐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与董事长陈飞虎搭班。
 


与此同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到龄退休,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董事长戴厚良将赴任中石油董事长之职;

中石化集团董事长之职,将由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接任。张玉卓2014年5月至2017年3月任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华集团)董事长,而后调往天津任职。
 
而后,又传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或接任中石油总经理的消息。现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此前在中石油担任总经理,2018年11月离开中石油调往国家能源局。2019年12月9日,中石油总经理张伟调往新成立的国家油气管网公司任董事长(2018年12月由中化集团总经理调往中石油),此职位便一直空缺至今。

此外,华电集团官网也宣布,原华能集团副总经理叶向东正式出任华电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至此,已空悬14个月之久的华电集团总经理一职完成补缺。叶向东此前一直在华能集团任职,先后担任过华能集团总工程师、党组成员和副总经理。

如此高密集、大规模的能源央企人事变动,给行业带来的震惊和冲击是可想而知的。这样的人事变动规模,很显然已经超越了部委主管部门层面。
 

大风浪:资本市场已作出反应……

中石油、中石化,是我国油气领域的领军企业,也是能源领域中排名在前的巨无霸;华电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都是我国特大型发电企业,是我国火电、水电等领域的领导企业;国家电网是我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售电服务企业,世界500强第一。

这些“巨无霸”央企,本身各自旗下就有多家上市公司(仅国家电网就有9家上市公司),再加上它们广袤的业务与多达数百家上市公司存在关联,一把手的集团变动带来的冲击波直接影响到资本市场。

以国网换帅为例,相关消息从昨天(1月16日)下午便开始发酵,到了今天(1月17日)上午,作为国家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战略的提出者和推动者,寇伟的离开,可能会让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股受益成长的底层逻辑生变。

这种担忧直接在资本市场上显现。1月17日A股市场一开盘,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股应声集体下跌,一片绿油油。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具体承接公司岷江水电(600131.SH),更是在今日下午大跌9.99%,触及跌停;包括国电南瑞(600406.SH)、远光软件(002063.SZ)、晓程科技(300139.SZ)等在内的数十支泛在电力概念股都不同程度下跌。
 

 
这与2019年3月8日,国家电网正式公布泛在电力物联网战略时,70余只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股集体涨停的盛况景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据英国《金融时报》2个月前发布的一份内部文件表示,中国国家电网在经营和发展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将不得不严格控制投资、削减或暂停一些不能产生短期效益的项目。

深圳安信证券估计,国家电网今年可能会减少高达13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这相当于其2019年资本支出的近四分之一。

支出下降,标志着近几十年来对中国电力基础设施的无节制投资——包括建设世界最大的超高压输电网——走到终点。

 
目前在A股市场上,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主导的油气板块有着超百只股票,与两桶油密切相关的油气改革概念股有近30只。从1月17日的收盘结果来看,很多只股票在下午已经翻绿(中国石化平盘报收,中国石油涨0.17%),后续影响仍是未知。
 
 

“为什么找一个外行人做最大央企的一把手呢?”

这也是很多人不理解的一点。电力是一个专业性极强的领域,国家电网又是这么重要的公司,毛伟明调任国网董事长,也是开了国家电网人事任命一把手“非电力”的先河,在毛伟明之前,国家电网的历任一把手,赵希正、刘振亚、舒印彪、寇伟,都是纯正的电力人,几乎都是从参加工作起,就一直在电力系统工作。

毛以一个资深的政界高官身份执掌中国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中央企业,可能是因为在目前的历史关口,中央需要一个能跳出电力系统的思维角度,更讲政治、更讲大局的人,来担此重任:中国正处在电力体制改革的深水区、和低碳能源转型的关键期,需要国家电网适应转变、保驾护航。中国经济处在“L型”的发展期,电力作为工商业的“食粮”,需要廉价托底,需要国家电网做出更多贡献……

 
此番石油、电力央企高层领导大规模调整,可以看着国家深入推进能源央企改革的一个强烈信号。但太过于突然和剧烈的人事震荡,难免会多行业、企业和资本市场造成一定影响,后续消化或将还要一段时间。
 
此番风浪之后,会是拔锚启程、扬帆远航的好时候吗?
 
 
链接: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最高法院: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慎用失信名单、禁止超标查封
  • 清华全球发展论坛(第二届)成功举行 聚焦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

  •